•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宣州区“互联网+民政服务”切实保障民生福祉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14:58 信息来源:宣州区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强力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与民政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衔接,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用信息惠民成果,保障民生福祉。
       “互联网+”精准救助。依托省、市大数据政务资源共享平台,搭建社会救助信息大平台,利用省市10部门29项信息数据的实时共享交换,最大化实现各类施救信息与救助需求信息互通共享,提高社会救助精准度。在全省率先完成政务网上适时办理临时救助业务,截至目前,全区共网上审批临时救助对象178户共559人,总救助金额433790元。以低保信息系统为依托,我区已实现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全流程线上办理,保证资金打卡到位。
       “互联网+”居家养老。建立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开通“952183”便民为老服务热线,配备38名养老服务团队,成立宣州区养老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为城区9个街道办事处社区“五类”老人开展上门居家养老服务。2020年4月,开发和实施了“宣州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实现养老服务资金的线上申报及审批。我区在全市率先实现智慧养老全新模式,达到智慧化监督和管理全区所有的养老服务机构,“互联网+养老服务”在我区得到全面推进,切实让老年人享受到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互联网+”智慧社区。宣州区宝城智慧社区作为宣城市试点工程,开发出宝城智慧社区平台(“慧力生活”微信公众号)。“智慧社区”平台依托“互联网+”为创新引擎,涵盖了智慧党建、智慧协商、智慧养老、社区办事、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社友圈等10大功能模块,让服务更加精准,信息采集更加便捷,群众办事更加简便。
       “互联网+”社会组织。围绕优环节、减材料、降成本、提效率,我区全面实现民间组织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持续提升民间组织开办便利度。优化全国社会组织数据统一查询服务,实现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年检/年报信息、信用信息、行政许可与处罚信息等数据一网通查。截至目前,共受理网上各类办件200余件。
       “互联网+”公共服务。实行婚姻登记网上办理,登记信息在线核查,最大限度保障了婚姻当事人合法权益。群众可通过安徽省民政厅网站、皖事通APP可以进行结婚登记网上预约,方便快捷提升效率,9月份已网络预约20对。推动互联网与殡葬服务深度融合,开通网上祭祀、“云”祭扫,推广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2020年清明节期间共有约600人开展了网上祭扫活动。(区民政局  温岐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