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加强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保驾护航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2 14:53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精准识别兜底保障对象,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宣州区民政局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积极发挥工作职能,扎实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严把入口、规范操作,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确保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夯实基础,扎实推进核对业务开展。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实现数据共享。依托省、市大数据政务资源共享平台,搭建社会救助信息大平台,利用省市10部门29项信息数据的实时共享交换,为全区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管理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截至8月底,通过核对平台比对共核低保46358户176617人,预警30788户75197人,其中,新申请救助家庭16326户63141人,预警11414户28364人,临时救助、特困人员等救助核查6740户12799人次,预警1818户3540人。二是注重隐私保护,履行保密责任。为确保核对信息安全应用、核对系统高效运行和核对工作正常开展,我区按照《保密工作管理办法》、《宣城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要求,对核对委托、授权、数据对接、核对报告管理等都进行了严格规定,按照“无授权、不核对;无委托、不核对”的原则,确保每份核对报告必有授权书,每个批次必有委托书。此外,还分别与26个乡镇街道49名核对软件操作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要求遵守信息保密制度,履行保密职责,确保核对信息安全。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升业务水平。核对中心采取线上线下、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围绕核对对象信息采集、成员委托授权、资料上报、核对内容、核对程序、结果反馈、核查等内容,对从事兜底保障工作的各级民政干部进行培训指导,提高从业人员政策落实等能力,推进核对工作及时高效、准确无误。

创新举措,着力提升核对工作实效。一是申报“简捷化”。简化了申报材料,申请人只需提供身份证件,签订授权承诺文书,由基层工作人员将信息录入系统,即完成核对申请;二是流程“智能化”。以省市核对数据交换中心为基础,依托市核对平台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基层工作人员登录系统轻点鼠标即可获取结果报告;三是操作“透明化”。委托单位登录系统平台可随时查询核对业务办理进度,清楚看到整个流程环节,进一步提高核对工作透明度;四是服务“贴心化”。建立了“核对工作联系群”,在线实时为基层核对人员答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

精准救助,积极开展扶贫数据比对。一方面,与扶贫部门多次开展信息数据比对,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未纳入低保、特困、孤儿等情况,重点摸排“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中尚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的人员数据,根据摸排数据建立排查台账,将符合政策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提升兜底保障工作精确度,让扶贫政策落实更加透明、高效。截止8月底,已完成对全区926户2227人“边缘易致贫”、17户28人“脱贫不稳定”对象的核对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人社、医保、残联等部门信息互通,继续开展因疫、因病、因灾等造成生活困难群众的摸排监测及救助工作。截至目前,完成与人社部门失业登记、医保部门大病保险、残联残疾登记等数据共享互通互联,在数据中排查困难群众,在摸排中落实主动发现机制,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随着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日臻完善,救助申请家庭核对中心将继续发挥职能,定期开展家庭经济状况复核工作,实现动态管理、实时监测。通过信息核对从源头上遏制“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发生,利用共享数据,助力并执行好“边缘户”“监测户”的实时帮扶,巩固脱贫成果,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保驾护航。(肖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