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郎溪民政: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活动讲座全县首场开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8 16:01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全方位提供百姓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郎溪县民政局联合卫健委、科协、疾控中心、心理学会组织开展“相亲相爱一家人”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周。旨在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和改善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9月12日周六上午,首场走进毕桥镇三家养老机构,该辖区内140余名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毕桥镇敬老院,心理讲师结合老年人的心理特点,采取“回忆往事”“忆苦思甜”等方式拉近与孤寡老人的距离,帮助其正确认识人生中的疾病、衰老和死亡现象。鼓励老人们要学会理解他人,及时处理情绪,要学会制造快乐,享受幸福的集体生活。

疾控中心防疫科主任结合郎溪县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倡导老人保持健康科学地生活习惯,共同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战。

针对老年人失眠等情绪困扰开展了“一对一”式心理咨询和心理倾诉服务。

此次活动深受老年朋友的欢迎和期待,由于子女工作忙,老人们或多或少都缺乏子女的关心与陪伴,尤其是一些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他们很少参加社会活动,老年生活比较空虚,缺少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因此,吸引了很多老人来义诊咨询。通过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关心和爱护,增进感情,促进和谐,释放心理压力。

活动后,毕桥镇民政所组织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关于爱护老年人心理健康座谈会,邀请心理咨询师结合我镇老人实际情况,分析解说个别老年人案例,并对该镇养老机构提出几点建议:一是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所有厨、厕、老人活动场所均需每日清洁消毒。二是安全管理工作。在秋冬呼吸道易感染季节,工作人员要定期检查房间,防止老人室内存在蝇虫鼠蚁的安全隐患,并及时开窗通风。三是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发展。根据院内老人结构、心理需求不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健康讲座、家属互助,预防老年人心理疾病。该镇民政所负责人对此次服务活动表示非常感谢,同时承诺今后将更加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切实保障好老年人健康权益,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安享幸福晚年生活。(刘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