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宁国市“四点发力”持续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9 10:03 信息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将社会养老服务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初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聚焦民生关注热点,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围绕“兜底线、补短板、织密网、优服务”工作要求,先后投入9000余万元用于全市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养老扶持政策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市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中心61家。今年计划投入350余万元建成5家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6家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17家农村养老服务站,着力实现“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和“城乡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100% 全覆盖”目标。
      二是聚焦养老服务重点,加快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优惠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构建多主体、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产业格局,全市现有养老机构34家,设置各类养老床位3842张,其中社会力量运营养老机构床位1899张。积极探索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家庭医生签约联合运行机制,着力形成集“日间照料、康复保健、老年教育、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生活关爱”为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952183”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方式为全市孤寡、空巢、高龄、残疾、失独、困难老人等,及时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综合服务。
      三是聚焦打通工作堵点,强化体制机制创新。针对乡村敬老院养老床位闲置率较高等问题,围绕“托底作用能发挥、国有资产能保值、民营资本能进入、服务质量能提升”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开展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工作,目前全市已有40%农村敬老院实现公建民营,社会化运营床位550张。针对社会福利院营收能力不强、资产效益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拟定了《宁国市社会福利院改革推进工作方案》,着力调整运营体制机制,优化人员结构,拓展服务内容,进一步激发公办养老机构发展内在潜力和活力。积极探索“养办医”、“医办养”、“养联医”等医养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提升医养融合发展水平。
      四是聚焦解决管理难点,提升行业监管水平。时刻绷紧安全运营这根弦,全面持续做好养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围绕“清隐患、防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目标,通过定期开展护理能力培训和消防安全培训、建设养老机构智慧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三级联动”+第三方监管、安全隐患闭环管理、运营补贴与安全隐患整改挂钩等方式,着力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能力和养老服务质量,目前全市养老机构消防、食品安全达标率均为100%。(王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