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炎炎夏日送清凉 丝丝关爱沁人心
--宣城市各救助管理机构扎实推进“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2 16:05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来,我市持续晴热高温,为切实做好极端天气下我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保障其基本生活、生命安全等各项合法权益,各救助管理机构围绕组织领导、联动机制、内部管理、主动救助、宣传引导等方面扎实推进极端天气“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210人次,发放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等食品1000余份、防暑降温药品137份,共计出动1500余人次、500余救助车次。

一是注重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救助管理机构认真履行救助职能,充分认识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尤其是流浪未成年人救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召开全体会议,安排部署了“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的相关事宜,并制定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加大协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区域合作、社会参与、救助管理机构落实”的工作机制,为需要救助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确保其有饭吃、有衣穿、有病得到及时救治,不因炎热天气而出现意外情况,将各项救助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注重联动机制,强化合作共治。认真贯彻执行《宣城市2020年度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充分发挥救助管理工作部门联动机制的作用,积极协调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充分发挥公安、城管等行政机关在发现、告知、引导、护送流浪乞讨人员方面的作用,强化街面巡查和转介处置机制。

三是注重内部管理,强化安全保障。畅通24小时救助电话,迅速解决有救助需求的群众来电,落实好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并积极开展安全自查工作,认真排查并及时整改消防、电路、燃气、食品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严把食品、物资采购和使用管理关,做好物资出入库登记有关手续等,切实发挥物资效益。强化安全防范和安保检查,确保站内安全,对受助人员违反站内管理规定的行为,工作人员及时予以制止,并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处置。

四是注重主动救助,强化精准救助。各乡镇民政所和救助管理机构积极发挥“县、乡(镇)、村”三级救助网络作用,对流浪乞讨人员长期蜗居滞留的点位进行全面大摸排,会同所属地公安、城管等部门共同开展工作,逐一进行劝导动员其进站接受救助,切实保护其生存权益。同时,对重点区域实行高频次、常态化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流浪未成年人、精神病人、危重病人、残疾人、老年人,及时予以救助保护,需医院治疗的,及时联系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及时予以救治。  

五是注重政策宣传,强化舆论导向。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及救助法规政策,展现救助管理工作兜底线、救急难的惠民实效,建立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社会监督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听取多方评价,吸取意见建议。并发挥临时救助点功能,积极劝导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进站避暑,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提供救助线索,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接到线索快速及时响应,及时为流浪乞讨、流动遇困的生活无着人员提供救助服务。(李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