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1 14:43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民法典在全市民政系统落地见效,增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学法、普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8月31日,市民政局举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安徽明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市民政局法律顾问张忠林律师作专题讲座。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永红等局领导、各科室干部职工及局直属机构班子成员及职工代表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张忠林律师围绕民法典的历史渊源、主要内容和制度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张律师指出,民法典与民政工作密切相关,讲座针对民法典中与民政业务息息相关的收养登记、监护人认定、继承、居住权、婚姻登记等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积极回应了民法典的变化对民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通过讲座让大家对《民法典》有了深刻的理解,也为贯彻落实好《民法典》,提高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运用民法典依法维护和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合法权益、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法制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部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民法典。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加大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推动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涉及民政工作的主要制度设计;把民法典作为民政系统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全面落实好离婚冷静期、收养评估、国家监护、非营利法人和特别法人等制度;结合学习民法典,进一步强化对民政工作基础性、兜底性的认识,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理解好、领会好、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民政工作职责。(孙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