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宁国市民政局:为困难群众织牢兜底保障之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7 09:19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国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着力兜准救助对象、兜实保障待遇、兜住收入水平、兜牢民生底线,切实做到各类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打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攻坚战。
       开展困难群众兜底帮扶行动。健全完善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机制,运用大数据比对的信息,强化乡镇、村(社区)两级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意识,由依靠申请救助转变为主动救助,及时将符合救助条件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全市在册困难群众和动态监测管理家庭中纳入低保保障(特困供养)317人,今年以来发放低保、特困人员供养资金152万元。
       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及时完成低保特困“双提标”,并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实行愿进全进,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了62.3%。深入开展社会救助综合试点改革,推行城乡低保特困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将申请办理审批时限由40多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打通兜底保障的“快捷通道”。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充分发挥备用金“救急难”作用,对因疫因灾等原因导致临时困难的家庭,及时发放临时救助和小额临时救助资金,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今年以来为219户困难家庭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8.4万元。
       落实特殊群体救助福利政策。规范完善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将信息录入全国儿童福利综合管理系统。今年以来为75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64.3万元。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今年以来为2854名困难残疾人、3649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762万元。全面排查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建立了帮扶工作台账,做到应帮尽帮。
       动员社会组织力量积极参与。发布了社会组织助力困难帮扶行动倡议书,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困难帮扶工作并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准确记录困难帮扶活动内容、项目、捐赠款额及受益人数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媒体公布。目前,13家社会组织投入21万余元参与困难帮扶,其中市慈善协会共发放慈善助困资金10.8万元,市建筑业协会定向捐赠新疆皮山县3万元扶贫资金。(刘驷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