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张利民:抢险一线挺身而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3 09:24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7月6日以来,因连续强降雨,郎溪县毕桥镇十井村辖区的南河、北河水位快速上涨。面对严峻的汛情,十井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利民带领村“两委”干部冲锋在前,坚守十几个昼夜,他的足迹踏遍每处河堤,每当险情出现,他总是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坚守防汛抗洪抢险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率先而动的“巡堤人”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风雨中的南河埂段上,张利民紧急召集村干部,研究制定防汛抢险方案,明确村干部值班时间和责任埂段。

巡堤查险是抗洪抢险重要而又关键的环节,需要24小时不间断查看水情、巡查埂段、清除杂草等,白天巡堤已是困难重重,夜晚巡堤更是难上加难。

“作为一名党员,干一天我就要奋斗一天。”在这种情况下,张利民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坚持把自己的巡堤值班时间安排在下半夜,让其他人晚上可以休息。

“甘为阵前卒,破阵执戈戟。”防汛抢险以来,张利民总是一边不停歇地联系调运挖掘机、废砖石、桩木、彩条布,一边还要指挥抢险施工、搬运防汛物资、上门劝导人员转移,他的声音早已沙哑,手掌也磨出了水泡,身上更是布满泥泞,远远看去,就像个浑身泥水的“黑人”。每天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的张利民经常坐在埂上就睡着了。

以己为旗的“凝聚者”

张利民在防汛抗洪中讲得最多的就是“以全局为重、以使命为重、以人民群众为重”。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7月8日中午,因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北河埂发生近百米坍塌,张利民匆忙丢下刚捧到手的饭碗,快速赶到现场查看埂段坍塌和渗水情况,第一时间向镇防汛指挥所汇报。同时号召全村党员群众参与抢险,短短时间内便组织97名党员群众来到北河埂参与抢险。在组织党员群众有序参与抢险的同时,张利民身先士卒,抬杉木、装沙袋,经过1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控制住了险情。

7月16日上午9点,张利民正在埂上巡查,突然接到郎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信息,紧急转移团结圩圩口人员。从上午9点半到晚上9点半,整整12个小时,张利民和党员们一起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在危急时刻,我们一定会在大家身旁,有困难不要怕,大家一起面对。”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的同时,张利民还积极安抚村民的情绪。

奋不顾身的“抢险员”

在2016年的防汛抗洪中,长溪河漫破段要进行加固,张利民义无反顾地跳入一人多深的水里,将一根根杉木扶正,直到将20多根杉木打进土里。今年7月14日,北河埂出现管涌险情,急需堵上漏洞,危急关头,他再次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水底视线受影响,他只能用脚一步一步地探、用手一寸一寸地摸。

因水底情况复杂,在水中摸索了2个多小时仍未找到漏洞后,他当机立断决定在背水坡用沙袋垒筑、填充石子,在管涌附近连开6条导渗沟,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终于稳住险情。

“有这样的村干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再大的困难也不怕。”十井村的村民说,每次遇到险情,有张利民在大家就觉得安心。

张利民没有豪言壮语,却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感动着干部和群众;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以尽职尽责、勇于奉献,赢得了广泛的赞誉。“我既然是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这是职责,更是使命!”张利民坚定地说道,只要洪水不退他就会一直坚守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本报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