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绩溪县聚焦“一老一小” 筑牢安全防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1 10:36 信息来源:绩溪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重要指示,绩溪县多点发力,抓实抓细各项措施,筑牢全县困难老年人和儿童安全防线。
  聚焦“老”,严防严控确保老年人安全健康。全县社会福利机构继续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坚决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坚持“外防输入”底线,及时为有需要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心理调适,情绪疏导和精神抚慰。严格落实门卫和24小时值守制度,完善隔离观察制度,落实个人防护措施,杜绝人员集聚,规范老年人慢性疾病医治管理。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网络为依托,加强全县独居、空巢、留守、失能,特别是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健康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定期走访制度,及时了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确保防控期间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有保障、服务质量不下降。截至3月26日,全县13家养老机构,316名在院老年人、120名院外老人及212名留守老人均未发生感染事件。
  聚焦“小”,全面摸排织密困境儿童关爱网。不断强化对孤儿、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询访力度,重点掌握儿童家庭养育监护状况,根据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自身和家庭,区分不同情形,分类施策,明确监管责任,切实做好临时照料服务,及时采取措施帮助解决困难,力求全覆盖、无遗漏,做到应帮尽帮、应救尽救,及时为全县30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资金9762元。
  聚焦“联防联控”,多点发力筑牢安全防线。将民政“一老一小”机构纳入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等联防联控整体部署,纳入所在社区疫情防控重点管理。对防控能力薄弱民政“一老一小”机构给予支持和倾斜,重点保障一线服务人员所需的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装备,做好民政“一老一小”机构封闭管理期间所需生活物资供应。民政部门督促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老年人和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协调落实困难老年人与困境儿童正常生活秩序的开展;卫健部门积极开展健康宣传指导,对养老机构,福利机构隔离观察室设置及使用、疾病防治等卫生防护措施给予技术指导;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深入做好做好相关福利机构与养老机构食堂食品来源、食堂卫生消毒、分餐制度落实等食品安全监管。(绩溪县民政局 葛大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