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宣州区民政局多举措推进疫情期间孤儿保障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1 10:34 信息来源:宣州区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做好孤儿群体疫情防控工作,宣州区民政局畅通防控网络、简化审批流程,全面摸排和掌握全区孤儿居家防疫现状,落实监护和照护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疫情期间明确全区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联席成员单位分管及联络员职责,拟定《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意见(送审稿)》,并向教体、医保等部门征求意见。乡村(社区)建立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两支队伍。
      二是简化孤儿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利用宣州区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系统,指导乡镇对新申请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网上申报,确保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全部纳入保障范畴。1-3月份,办理新申请孤儿3人。1-3月累计发放孤儿生活费66.88万元,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全区孤儿的基本生活。
      三是强化临时保障。通过摸排每日跟踪更新,分类梳理信息,对网上学习有设备不全、网络不通等困难的学生,及时联系督促并帮助其监护人解决。其中寒亭镇、沈村镇及时解决孤儿网上学习难题,切实确保孤儿生活学习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四是发放防疫物资。疫情发生后,宣州区民政局高度关注孤儿的身体生活情况,先后为全区208名孤儿累计6次发放口罩1250只。开展定期走访,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孤儿的心理压力,维护心理健康,针对性的提供心理支持或协助寻求心理专业人员帮助。
      五是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对孤儿寄养家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要求其配合所在社区做好居家防护,减少外出,确需外出时应当做好防护措施,并坚持电话随访和零报告制度。(宣州区民政局 闵文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