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宣城市民政局“六个一”工作法 织牢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14:54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宣城市民政局坚持把困难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战“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以实际行动兜牢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民生底线。
      发好一笔款,基本生活不断档。今年以来,按时足额累计发放低保金6303.38万元、特困供养金1811.64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费125.17万元,以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87.61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68.26万元,确保各类补助资金发放不断、不乱、不受疫情影响。适时启动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71.3万元。及时预拨乡镇级临时救助备用金,目前各地县级民政部门下拨261.68万元到乡镇(街道)。
      办好一件事,救助通道不梗阻。一是优化审批流程。简化低保和特困供养救助办理程序,暂停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相关公示环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采用非接触、远距离的灵活方式开展申请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广德市将救助审批权委托下放至乡镇街道。二是推行网上办理。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综合信息系统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等平台作用,积极推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统一制定社会救助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指南。三是拓宽救助范围。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非本地户籍流动人口,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视情实施临时救助;对暂时无法办理、生活困难的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对象,立即实施临时救助,1月23日以来全市开展临时救助433人、总金额48.97万元。
      守住一扇门,机构照料不缺位。一是有力保障集中供养人员照料服务。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实行分餐制,落实最严格防护举措;密切关注机构内老人、儿童身体和心理状况,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目前正在运行的153家养老机构6942名入住老人无发热感冒等症状,儿童福利机构45名服务对象均有专职护理人员照料。二是有序推进养老机构恢复入住。对防疫一线人员家庭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符合返院条件的特困供养对象,出台养老机构恢复老人入住工作方案和预案,推进有条件的县市区在确保安全防疫的前提下,按规范程序将其接入特困供养机构,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71家养老机构有序恢复入住663名老人。三是有效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治救助。全市流浪乞讨救助机构强化站内疫情防控措施,严密做好入站检测、隔离观察等工作,同时规范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主动救助,派出主动救助巡查小组,每日分时段对车站、市区繁华路段、桥梁、涵洞、废弃建筑物等重点区域以及重点人群进行巡查救助,坚决做到“发现一例,劝导一例,救助一例”,1月23日以来,全市流浪乞讨救助机构累计救助129人,临时照料5人,出动车次670次,出动人员2164人次。
      护好一群人,散居关爱不掉线。一是摸底排查有力度。全面摸排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防控和生活情况,目前全市现有分散供养特困人员9398人、因疫情未返院的特困供养对象308人,农村留守老人1588人,得到关爱保护的儿童5207人,无监护缺失儿童。二是照料服务有保障。对居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社会散居孤儿、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落实属地责任,明确包保责任人,对因疫情不能返院的特困供养对象,就地安排亲属、党员或村(居)干部等进行“一对一”帮扶保障。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落实委托照料责任,密切关注的生活和身体状况,保障其食品及日用品需要,适时发放必要的生活及防护物品,如宣州区向辖区3513名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社会散居孤儿等困难群体发放口罩5万余只;宁国市专门调配46450个口罩,免费发放给全市低保户、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社会散居孤儿等困难群众。三是走访探视有强度。完善农村老年人家庭赡养协议签订制度、农村留守老年人联系登记制度和农村特殊老年群体探视走访制度,定期开展探视走访;加大对散居特困供养人员探访频次,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协助散居特困供养人员做好个人防护,1月23日以来,各地共走访探视散居特困供养对象51577人次。四是心理疏导有温度。高度关注特殊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联合团市委开通“3033065”心理咨询热线,“952183”老年人紧急电话24小时有人值守;联合团市委在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通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同时引导开展社会事务(儿童福利)领域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心理援助公益活动。
      拧成一股绳,社会力量不停歇。充分发挥各类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方面力量作用,对特殊困难群众保持经常联系,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帮助,发放油、米、口罩等生活和防护物资。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社工人才发挥专业特长,科学有序开展专业服务,如广德家和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广德康馨心理工作室组织专业心理援助服务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援助和公益网络心理咨询服务;旌德县心和社工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咨询中心,开展线上心理疏导服务。
      杜绝一阵风,督查指导不放松。强化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巡查力度,集中组织开展市对县、县对乡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和救助管理、托养机构疫情防控排查,全面排查工作中的短板漏洞,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下达督查意见书,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同时高标准严要求查摆工作落实中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刁难、弄虚作假、不作为等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不挂“空挡”、不打折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