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绩溪县民政局:履职尽责,强化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2 10:09 信息来源:绩溪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绩溪县民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把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前上岗,主动作为,扎实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养老机构。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1月22日上午,组织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建设“平安”养老院的要求;126日下午,成立了局党组书记为组长、业务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养老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指导文件,并通过电话指导、微信调度等不间断安排部署。

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印发《关于加强全县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的通知》,要求自126日起,全县养老机构实施严格的暂时封闭管理制度,封闭管理期间,养老机构院内老人不得离院外出,养老机构不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老年人的外来人员。对之前因各种原因离开养老机构老人和家属,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获取家属的理解与配合。加强封闭式管理环境下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心理调节,引导和帮助老人利用视频、电话等方式与老人家属建立联系,纾解焦虑恐惧情绪,促进正常作息、规律生活。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强化宣传,在门卫处等显眼位置张贴温馨提示,告之入住老人和家属有关新型肺炎的严重性和防控需求。

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机制,印发《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要求养老机构强化员工培训。加强监测消毒,建立了每天晨晚两次对入住老人进行体温检测制度,并形成记录,做好机构的公共场所及老人房间消毒与环境卫生工作,保持老人居室等场所空气流通。建立养老服务机构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协议医院的工作衔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针对消毒物资紧缺的实际,帮助和指导各养老机构做好酒精、消毒液等防护消毒物资配备。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各养老机构每天报告当日机构老人情况,如发现老人发烧等现象,立即采取措施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同时联系卫生防疫部门做好相关防护。

        督导检查,落实责任。利用全县养老院的视频设备,查看全县养老机构的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及院中老人的精神状态,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巡回到各养老机构开展督导检查。要求工作人员要认真做好自身防护,对坚守岗位的员工给予加强人文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