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福利中心 > 福利中心

平凡中的坚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7 11:16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中国传统春节,本该是其乐融融,一片祥和安定的团圆景象,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打乱。以往节日的宁静和喧闹不再,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尤其牵动着市社会福利中心老龄公寓所有工作人员的心。这里居住的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低,是疫情最易感染的人群。2020年的春节,让老龄公寓拥有了一段非同寻常的开局。

市老龄公寓健寿居居住着一群生活自理能力尚可、思维意识清晰的爷爷奶奶们,恰逢春节,区域内大多数的长者们都由儿女们接回家过春节。受疫情影响,为切实落实防控举措,杜绝可能发生的传播隐患,老龄公寓所有回家的长者们被紧急“召回”院内休养。同时,在稳控服务对象传播途径的同时,员工出入院的频繁流动也是很大风险的存在,对此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约束员工出入院,固定护理人员坚守岗位也是中心防控举措之一,固定坚守也就意味着在较长的一个时间段里,区域内所有的护理工作落在了院内所有春节值班护理员的身上,更是挑在了普护班班长王爱华和护理员小匡(匡爱萍)的肩上。她们,没一个“哼”字,在团圆佳节里“放小家为大家”,不计得失,信念坚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穿梭在每位长者的居室之间。

01落实防疫举措 守护长者健康

“唐奶奶,我来给你测量一下体温。”王班长来回各个居室之间为长者们测量体温。疫情防控期间,每日两次的体温测量是王班长必须坚持的工作任务。这边护理员小匡也没闲着,只见她拎着喷洒壶在长者活动室清洁消毒,她边忙边说着“但愿这个病毒能够赶紧散了,我们家的爷爷奶奶还想着出去散散步呢!”在特殊时期,关注区域内长者们的身体健康更是不得丝毫懈怠,王班长、小匡时刻悬着心,这个时候,好像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护理工作细致再细致,叮嘱到位再到位,防范严格再严格。

由于疫情不散,中心“封院”十来日,使得公寓内的气氛较为紧张,老人们的心情较压抑。为舒缓老人们的担忧和紧张情绪,王班长、小匡每天固定的几个点,轮流的走到各个长者的房间,陪爷爷奶奶们隔着口罩聊天拉家常,帮长者们与儿女视频连线,让特殊时期不能见面的她们看看彼此,互报平安,缓解父母与儿女的思念,更是对着视频那端的儿女们承诺着:有我们在,你们放心。

02特殊时期的暖心陪伴

疫情的特殊时期,她们不能在春节里陪伴家人团圆,不能兄弟姐妹围着父母促膝长谈。她们,始终依然坚守在养老护理疫情防控的岗位上。

防控坚守的第三天傍晚,小匡挨个查房,经过刘奶奶房间,呻吟声、酸臭味点点溢出,按照紧急预案的要求,紧急判断,呼叫医生,呼叫班长,了解情况,联系家属…

晚饭时,奶奶喝了儿子特意送到门卫处,再转交过来的鸡汤,可能油腻过重,全部呕吐出来,因奶奶没控制好,污秽遍布胸前。听到呼叫,王班长快速跑到房间,两人一边语言安慰着不断埋怨自己给姑娘们带来麻烦的奶奶,一边娴熟的套上手套,默契的拿衣服、打水…医生检查排除疫情可能,按照医嘱,将老人护理好,安排老人回床躺上,观察呕吐后状态好转的奶奶安稳入睡后,静静离开,并在随后的查房中增加奶奶房间的查看次数。

王班长性格爽朗、直率,但就是这么一位大大咧咧的人,对待老人却能做到事无巨细。储奶奶在疫情发生前做了个手术,之前隔天儿子都会来看望、陪伴她,随着疫情突发,儿子不能来院陪伴了。王班长担心奶奶会有心理落差,为了能够缓解奶奶的思念和孤单情绪,她便时不时的就去看看奶奶,陪她说说笑笑,奶奶也总是能被她逗得哈哈大笑。为让儿子也放心,王班长固定时间帮着奶奶跟儿子视频连线。她,仿佛就是一座桥梁,搭建起老人与儿子之间的亲情。她们,也更像是情感的纽带,连接着这里的长者们对于家的思念。

03抗击疫情  你我同在

疫情期间,与她们携手共进的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朱奶奶,健寿居里的一位自理老人,奶奶退休前是一位大学教师,一直以来也担任着市福利中心的行风监督员。在这次的“疫情抗战”过程中,朱奶奶也是发挥余热,尽自己所能积极地参与其中。她通过电视、收音机时时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自己更是化身为“抗疫宣传员”,将了解到的疫情防护知识分享给其他长者们,并且再三叮嘱陪伴她们的两位“护理姑娘”要注意防护,不要过度劳累。

“林老”是一位老党员,即便腿脚不便他也会戴着口罩每日在长廊上站岗,向每个房间的老朋友们嘱咐:“不要相互串门、大家在房间里多看看电视,配合院里的工作,我们一起抵挡疫情。”王班长多次劝阻他在房间多休息,他却说“我是老党员,要带头、要指挥,要发挥自己的余热,在疫情关键的时刻,我一定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看着这样的一位“冲锋在前”的老党员同志,有时候王班长她们都不忍上前劝阻。恰巧的是,所有的老人们比平日里更加主动配合,也许正是有着这样一位特殊的“疫情管理员”。

04疫情抗战里的点滴关怀

“坚守岗位上,不仅仅只是我们在关心着老人们,同样的,我们也能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真情。”王班长情真意切的说。疫情发生后,普护班121房间熊奶奶的女儿是我市某医院的一位内科医生,在关心奶奶的同时,她多次联系王爱华班长,细致地叮咛防护注意事项,教她们如何科学防护,并且用专业医学知识解释这次疫情,让王班长和老人们在注重防护的同时都能够不恐慌。一句简短的叮嘱,带给她们的却是坚守的最大动力。众人的爱心聚成一股热潮,在市福利中心老龄公寓这个大家庭里涌动。中华的孝义美德又一次次在这里星火相传。

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王班长和小匡仅仅是市福利中心坚守防疫工作者的缩影,朱奶奶、“林老”、熊奶奶的女儿等,都是这里一个个动人的身影、一帧帧感人的画面,成为疫情防控最难忘的“温情时刻”。相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携手并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旗帜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宣城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