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福利中心 > 福利中心

倒春寒与疫情夹击中的温暖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5 11:11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早春初至,乍暖还寒。春寒料峭中,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市区街道鲜见行人,让人觉得格外寒冷。然而,在市社会福利中心的社会福利院里,却显得春意盎然、温情四溢。

这里居住着一个特殊的“三无”群体,一群无法查实户籍信息和没有劳动能力的基本治愈精神病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不知道自己来自哪里,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多大。在被市民政局救助并安置于市福利中心之前,他们曾经手里拿着棍子,在垃圾筒里搅来搅去,弄得臭气熏天;他们曾经满脸脏兮兮,用满是裂口的手在地上捡起来别人丢弃的食物;他们曾经佝偻身躯,步履蹒跚挪向桥洞……现在,他们拥有了自己的名字,并有了一个共同的家。在社会福利院这个大家庭里,他们现在衣食无忧。

自市福利中心于1月20日拉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下的封闭式管理序幕以来,社会福利院虽已“封院”多日, 但这个大家庭里却是温情四溢、春意盎然。这个大家庭里,有着一群如姐妹、如女儿的护理员们,以胜过亲人的细心和温情照料着他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带着他们一起开展健身和康复运动,疏导着他们的情绪和心理。

“多阿姨,来,这是给你做的肉汤,你要多吃点,这样我们身体才能更棒棒的”护理员一边亲切的叫着多阿姨,一边弯下腰将汤送到服务对象手里。她是一位乳腺癌晚期的服务对象,来到这里后,先后因为病情不稳定送到市区医院治疗,住院期间,护理员24小时全程陪同,和她吃在一起,睡在一起。由于治疗期间输液较多,护理员整夜不能睡觉,担心多阿姨夜间睡觉时,一个不小心手压着输液管了,大家就这样轮流整夜整夜的坐着床边。

听,在远处就能听到那悦耳的音乐和时不时的爽朗笑声,看,护理员正带着他们做操锻炼身体呢。疫情当前,不便带他们出去活动散步,护理员在室内带着大家进行简单的运动和小游戏。由于他们当中大多数是精神异常人员,很多人如同儿童般天真烂漫,一个动作普通人看一下就知晓,他们往往要重复十遍,百遍,甚至更多。看到他们可爱的动作和表情,都忍不住开怀大笑。正如海伦.凯勒说的:“世界上最美的事物,不一定能用眼睛看到或用手摸到,他们是必须用心灵去体会的。”虽然他们身体上出现了一点缺陷,但他们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他们的生活也有快乐。

在这里有欢笑,也有“斗智斗勇”的较量哦!有的服务对象阶段性异常,打人,晚上不睡觉,还到处走动,护理员们只能陪他聊天、安慰他。有的服务对象早上起床,拿着自己的衣服,硬是责怪护理员把衣服给错了。有的服务对象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护理员帮他清理时,他还要耍耍小脾气,不但不配合,还乱动,常弄得护理员也一身屎尿。护理员理解长期病痛折磨的心理反应,仍旧耐心地做安慰工作。  

这样的故事有太多太多,我们的护理员早已习惯了,将他们视为孩子般的呵护,疫情当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白日里带他们玩耍,晚上安抚他们睡觉,直到他们一个个都熟睡了,自己才去洗漱……

放眼户外,仍旧是寒风凛冽,而这里却是欢声笑语、暖意融融。爱,是一缕明媚的阳光,带给人温暖;爱,是盛开的鲜花,带给人芳香;爱,是一条涓涓的溪流,滋润万物的生长,冲散所有的疫情与雾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