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积极部署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3 15:01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期,多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我市民政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于元月22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救助管理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事务和儿童福利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要求,严格执行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妥善做好各项应对工作,保障好民政服务对象安全。

一是切实做好救助管理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要求救助机构做好入站人员身体检视和在站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救助管理机构及托养机构加强卫生安全管理,做好工作人员安全防护,慎重开展接送返乡工作,发现确诊、疑似病例立即报告并妥善处置,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与救助管理机构干部职工人身安全。市救助站已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购置医用口罩、无水消毒洗手液、红外线体温测量仪、84消毒液等物品,对接待大厅、救助生活区域、办公室等场所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

二是做好儿童福利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作为新进孤弃儿童身体检视的重要内容,认真询问身体状况、测量人体温度,入院后暂予安排在观察室或独立区域接受观察,无相关症状或其他特殊情况的,方可转入正常区城居住。院内儿童发现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的,立即转入观察室或独立区城接受观察,并第一时间通知医护人员到场处置救治,对疑似病例第一时间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和卫健部门。同时,加强院内职工管理,尽量避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防止因院内职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传染院内儿童。

三是督促指导殡仪馆做好安全妥善处置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殡仪馆做好处置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致死亡的逝者火化应急准备工作,加强与当地疾控机构和卫健部门沟通,掌握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动态,准备相关物资器材,一旦接收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致死亡的逝者火化任务,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督促工作人员采取有力防护措施,尽快进行火化,并做好清洁消毒和逝者废弃物处理工作,避免干部职工发生疫情感染。

四是做好婚姻登记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各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做好高峰时期婚姻登记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提前研判人员集中状况,准备口罩、手套等物资器材,“2.2”当天要根据人员集中程度,做好人员分流,防止大面积集中,主动宣传防控常识, 工作人员要采取自身防护措施,不间断实施清洁消毒,保障服务对象人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