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心系群众冷暖,宣州区聚焦两节期间民生安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0 09:07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宣州区认真抓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扎实做好“两节”期间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切实解决好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困境儿童、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重点困难群众实际生活困难,确保困难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的救助金,满足困难群众过节过年生活需要。密切关注春节期间物价波动情况,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截至12月底,共发放城市低保对象价格临时补贴99.14万元,农村低保对象价格临时补贴386.91万元,农村特困人员价格临时补贴70.86万元。

聚焦困境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建立孤儿基本生活标准自然增长和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散居孤儿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1050元/月/人,集中供养孤儿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1450元/月/人。2020年1月,已发放孤儿保障资金22.24万元,保障孤儿基本生活208人。加强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建立联席会议及信息报送机制,督导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在“两节”期间重点把好儿童救助动态管理关,将符合条件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聚焦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扎实做好当前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有关工作,宣州区民政局提前谋划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落实工作任务和人员责任,充分发挥“兜底线,救急难”作用,组织开展极端天气“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权益。

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慈善慰问。宣州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重要指示,通过开展2020年“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切实发挥慈善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活动配套资金两万元,主要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五保贫困户,每户发放慰问金标准为500元,在2019年12月30日前将慰问金发放到受助对象家庭,并于春节前走访慰问相关受助对象家庭。

聚焦民政民生政策落地生根。全方位多载体的宣传解读民生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此前,我区共印发民生工程宣传手册26100本,制作分发社会救助公示栏219块,涉及全区26个乡镇办事处、219个村(社)居委,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的政策宣传。同时,仔细排查辖区内低保边缘和因病致贫等贫困家庭生活状况,对生活确实有实际困难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计划对节日期间因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简化临时救助审批程序,及时快速给予临时救助。(区民政局  温岐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