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绩溪县民政局多措并举规范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0 09:06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保障残疾人生活权益,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绩溪县财政与民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2019年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发放工作。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促进公开透明。通过发放民生工程宣传单、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惠残民生工程政策,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积极做好民生工程受益对象公开公示工作,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公平、公开、透明。
  二是坚持动态管理,加强资金审核。要求两项补贴对象实行应补尽补,应退则退的动态管理。对补贴对象死亡、迁出本辖区或者困难程度变化不再符合发放条件的,及时停发生活补贴;因残疾等级变更的,及时调整残疾人对象的补贴发放;每月10号前,各乡镇报送当月两项补贴申报资料,民政局当月审核,县财政局当月打卡发放补贴资金,做到资金及时发放。

三是主动摸底排查,做到规范准确。民政局每月对新申请护理补贴对象进行入户核查,确保申请对象符合要求。并要求各乡镇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结合县残联登记残疾人名单,主动开展摸底排查,对新增残疾人员详细登记基础信息,符合补助条件的积极帮助其申报补贴,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审核审定,做到应补尽补、不漏不错。

四是比对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每月对四级以上残疾人同贫困户进行比对,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时纳入生活补贴。截至12月,生活补贴中贫困户共1505人,累计发放资金100.4503万元;护理补贴中共有贫困户668人,累计发放资金47.556万元,有效的助力了脱贫攻坚工作。

五是落实资金保障,按月组织发放。2019年下半年开始,民政局按照市要求将困难残疾人每季度一发放调整为没月发放,对审定合格的申报对象,严格按照一、二级与三、四级困难残疾人每人每月分别按照66(每季度第三月68)元和33(每季度第三月34)元的标准,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60元的标准,按月及时足额打卡发放。

截至12月26日,共为175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21.278万元,为2356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59.2153万元,发放到补贴对象手中。
(绩溪县民政局  刘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