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残疾人“两补”

宣城市民政局2018年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30 10:57 信息来源:宣城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安徽省关于做好2018年民政民生工程评价工作的通知》,现将2018年生活无着人员救助之残疾人两项补贴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汇报如下:

一、项目实施情况

2018年12月31日,全市符合生活补贴发放条件的残疾人有31903人,实际发放31903人,覆盖率达100%;目前我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一、二级残疾人为每人每年800元;三、四级为每人每年400元;一、二级有23326人,共发放资金1968.917万元;三、四级有8577人,共发放资金353.383万元。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的残疾人有27269人,实际发放27269人,覆盖率达100%,按照每人每月60元的护理标准,共发放资金1904.518万元。

二、主要工作做法

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会同市财政局、残联共同印发实施方案,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民政部门负责编制规划、制定标准、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市财政局负责安排市级财政资金,督促县级财政部门落实补助资金;签订民生工程责任书,确立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织牢织好民生保障的最后一道安全网。二是规范管理,严格监督。强调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本级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办法和经费申报、审批、拨付、使用、管理和监督办法。三是做好宣传,扩大政策知晓率。开展民生工程宣传周,印制民生工程宣传手册;定期公开公示民生报表和相关政策,做好政策解读、来电咨询等工作。

三、主要亮点或特色

一是印发实施方案。联合市残联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宣城市2018年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好各级民政、财政部门惹任务。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发放成程序、审批流程,做到应补尽补。二是提标扩面,扩大残补保障范围。2018年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目标保障人数为5.8万人,实际保障人数为5.9万人,其中我市泾县更是立足“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对重度残疾人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一、二级残疾人对象实行增发;增发标准按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增加40元;困难残疾人每人每年增发400元。三是圆满完成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录入工作。10月底省厅组织开展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培训工作,会上强调要在一周内完成残补系统录入工作,我市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达5.9万人,我市排除万难圆满完成任务,数据误差小、录入质量高。四是开展民生工程督查,强调残补工作的透明性和真实性。实地走访农户,询问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查看残补人员申请资料,按照“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进,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的原则,及时动态调整,补贴对象更加准确;残补资金通过“一卡通”按月、特殊情况下按季发放,资金发放更加透明,监管更加有效。五是加强宣传力度。利用民生工程宣传手册、网站公示等方法多管齐下,深入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宣传工作,让更多有需要的人感受到民政民生工程“以民为本的初心、为民谋利的真心。”

四、取得成效

残疾人两项补贴全覆盖,提升残疾人幸福感。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目标,从残疾人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需要入手,着力解决残疾热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和长期照护支出困难。做到了制度全覆盖,有条件的县区提标扩面,实现应补尽补,建立起了家庭善尽义务、社会积极扶助、政府积极保障的责任共担格局。

综上,2018年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积极组织实施,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强化监督,按时序进度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自评如下: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100分。

 

 

 

宣城市民政局

2018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