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绩溪民政“三强化”做深做实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2 09:04 信息来源:绩溪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安徽省民政厅、宣城市民政局关于继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的精神和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细化职责、切实持续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职责。为使专项治理工作取的实效,2019年我县县委、县政府将“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谋划建立主动发现救助机制”作为定性任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二是强化部署安排,强力有序推进。及时召开全县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巡查整改调度会,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工作。印发《2019年绩溪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全县民政系统围绕“突出治理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实地核查,提升整改实效”,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明确专项治理各阶段工作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根据排查出的问题,出措施、列清单、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逐个销号,治理期间形成层层发动、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浓厚氛围。同时明确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对乡镇年度绩效评价、社保兜底脱贫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进整改。按照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三是强化自查自纠,巩固治理成效。联合县纪委监委驻司法局纪检组、县财政局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督查,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档案资料、随机抽查、现场查看与资金发放公示等方式,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效、深入推进。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在册低保对象复核,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截止10月在册农村低保对象2841户3882人,累计退出273人次,新增228人次,补差调增减78人次,下拨低保资金1353.58万元;继续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建立民政系统信息与贫困系统信息比对机制,适时开展比对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截止10月底在册3882名农村低保对象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46人,占比50.13%;新增228名农村低保对象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82人,占比35.96%;规范低保动态管理。在稳步推进我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扩面工作的同时,加强动态管理、信息化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止10月累计,城乡低保退出低保对象314 人次,新增低保对象254人次,低保对象补差调增减87人次。截止10月在册城乡低保对象4354人,下拨城乡低保资金1583.37万元;强化救助核对前置、后期公示。将核对系统运用于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社保兜底脱贫专项清理整顿工作中,把住入口,畅通出口,促进公开、公平、公正的实施。截止10月底,完成4478户次、14124人次的核对报告生成,发出预警信息户2005户次3388人次。同时,通过对城乡低保对象人员名单及资金使用情况逐月进行网上公示,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绩溪县民政局 许万红 葛大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