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调查

关于开展清明节“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活动的倡议书

来源:宣城市民政局 截至日期:2018-04-28 10:36:00调查日期:2018-03-28 10:36:00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祭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节日到来之际,为共度平安、绿色、生态、和谐的清明节,以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扫,提升宣城文明形象,市民政局、市文明市建设办特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崇尚新风。宣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文明的交汇地,我们积极引领清明祭祀新风。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化纸钱、烧冥物。用环保、科学的方式继承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采取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寄、经典诵读、网上纪念、集体共祭、社区共祭等低碳、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节俭祭祀,厚养薄葬。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先人恩重情深,薄葬也可寄哀思。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从简办丧,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 三、错峰祭祀,科学出行。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交通拥堵,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祀。提倡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步行等环保方式出行。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四、生态安葬,节约土地。保护生态环境,选择骨灰存放或撒散、树葬、海葬、壁葬等绿色节地葬式葬法,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环保纸棺、环保棺材,提倡不设墓碑或墓碑小型化、微型化,不乱埋乱葬,不骨灰装棺再葬,不修大墓、豪华墓。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宣传文明祭祀,不从事、不参与不文明的祭祀活动,主动劝导亲朋好友的不文明祭祀行为,做“移风易俗、低碳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告别陋习、文明祭祀。 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携起手来,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崇尚新风,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为建设美好宣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宣城市民政局 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 2018年3月21日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祭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节日到来之际,为共度平安、绿色、生态、和谐的清明节,以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扫,提升宣城文明形象,市民政局、市文明市建设办特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崇尚新风。宣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文明的交汇地,我们积极引领清明祭祀新风。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化纸钱、烧冥物。用环保、科学的方式继承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采取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寄、经典诵读、网上纪念、集体共祭、社区共祭等低碳、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节俭祭祀,厚养薄葬。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先人恩重情深,薄葬也可寄哀思。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从简办丧,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
       三、错峰祭祀,科学出行。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交通拥堵,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祀。提倡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步行等环保方式出行。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四、生态安葬,节约土地。保护生态环境,选择骨灰存放或撒散、树葬、海葬、壁葬等绿色节地葬式葬法,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环保纸棺、环保棺材,提倡不设墓碑或墓碑小型化、微型化,不乱埋乱葬,不骨灰装棺再葬,不修大墓、豪华墓。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宣传文明祭祀,不从事、不参与不文明的祭祀活动,主动劝导亲朋好友的不文明祭祀行为,做“移风易俗、低碳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告别陋习、文明祭祀。
       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携起手来,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崇尚新风,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为建设美好宣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宣城市民政局
                                                                               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
                                                                                   2018年3月21日
无法投票,(投票已经结束) 查看结果
[查看结果]